口金包的身世【二】

追溯日本口金包的歷史,其實是歐洲的“舶來品”!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人民的生活與社會受到歐美文化極大的影響。
據說日本的口金包最初是在明治時期,由政府的御用商人–山城屋和助–於明治五5年(1872年)從法國引進。

當時為了輸入日本陸海軍隊的武器,山城屋和助向政府借貸了60万円,前往歐洲各國與美國進行考察。

因為這個契機,山城屋和助將當時流行於法國仕紳及上流社會名媛間的皮革與口金袋包、零錢包,通通帶回日本國內,進行仿製、加以改良並在日本國內販售。

明治4年(1871年),時值日本政府剛好開始發行“紙鈔”,經過改良後的口金包大受歡迎,於是就這樣漸漸在日本國內流行起來。
但其實口金包初期,使用的是純銅打造的框體,需要由專業職人的巧手製作生產,因此價格不菲,只在富裕的上流社會中流行。一直到後來開發出平價、大量翻模的非銅質金屬框,口金包才逐漸在一般庶民社會中普及。
了解這段歷史之後,我忍不住google了1870時期歐洲流行的口金包,看到許多不一樣的經典老物。

大家趕快去估狗看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