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紉機大釜調整

一心不能二用
從事手工藝製作,更能體會這道理。
稍早在備料時使用針車捲線,卻忘了將上線移除,導致車針卡在大釜裡。縫紉車高速運轉下,車針應聲打斷。聽到『咖』一聲時心涼了半截,再試果真發現大釜的位置移位了….
車針斷裂

由於是第一次遇到大釜走位的狀況,第一個反應拿起電話聯絡車行老闆來維修。下一秒卻覺得這是個從錯誤中學習的好機會。於是放下車行名片,google調整大釜的方法。找到了很棒的影片,在這裡與有緣人分享。
第一部是關於針車運作的原理:
車縫與手縫最大的差異,在於縫紉機有『上』『下』兩條線。下線放置在『梭殼』裡,含線的梭殼被放置在可旋轉的『大釜』中。每一次的踩踏,針車下方大釜的鉤子會勾住上線往前拉。上線離開鉤子之後形成一個迴(線)圈,再將下線往上拉,然後兩線交錯在布料或是皮革中。
在理解過程中,覺得這真的是相當巧妙的設計。
拆開針板排除障礙
重點來了…..
在縫紉車針高速上下移動的瞬間,大釜勾子往前勾上線的『時機點』便相當重要。如果仔細觀察大釜的構造,會發現有點像血滴子(誤)…只是他的刀(鉤子)是去嵌上線用的。如果大釜的位置不對,當車針向下時,大釜不但沒有發揮勾住上線的功能,反而打到同隊夥伴(車針)變成豬隊友,就會發生像我遇到的情形。理解之後就知道怎麼去調整了。
這是第二部影片,詳細演示了大釜尖端與車針應有的正確距離,千萬不能越過不可跨越的那條線喔…..XDD 

順帶一提,既然拆了針板,記得把梭殼、大釜、旋轉軸內的髒污也一起清理乾淨,上油保養。這些髒污在針車運轉過中也會造成不可預測的問題。養成好習慣(我說我自己),作品的美會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