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皮件工作室『燈光』的經驗分享

最近工作室換了新的燈具。

關於『燈光』的配置,在永和時期是自己跑去特力屋購買燈泡、燈罩、燈軌,克難地疊著椅子裝上天花板。

終究不專業,不知道重點在哪,常常覺得不夠亮,只要天色一暗下來,手上作業的細節就看不清楚了…..

所以新空間裝潢時,我告訴設計師:『燈要夠亮』!最後設計師很給力的裝了30LED投射燈。

..的確是很亮但實際上發生了什麼問題呢?

先聊“光線屬性”

投射光源從我的後腦勺射出,在眼前產生巨大陰影,所以手上的東西也一片黑@@

燈的亮度有多亮,陰影的對比就有多大 (可以順便計算一下我的陰影面積)。

接著數十道不同角度的光束,只要開關一個 turn on我眼前彷彿呈現『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結論是『擴散光源』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再來聊”亮度“

有一次學生認真連續8小時的課程,全神貫注在每個剛習得的技巧,雙眼盯著刺穿的皮革洞孔,仔細地手縫。

只是縫了幾個小時後,發現她一直揉著疲累不堪的眼睛。

這時我才察覺,“太暗”、“太亮”都不是合宜的光源。

到底“充足又舒服的光”要注意什麼呢?

我們在購買燈具的時候可以參考『光通量』(單位:流明/lm)與『照度』(單位:勒克斯/lux) 這兩個數值。

『光通量』是指光源發出的光量,數值愈大表示亮度愈高。

『照度』則代表單位表面積所接收到的光通量,可以簡單理解為『被照物體的明亮程度』。

適合閱讀的照度是500~750勒克斯,但這個數值還要考慮與光源的距離,離光源越遠就會覺得越暗。

因此在相同的燈具之下,離燈具越遠所測量到的照度越低

大家可以下載測光app,來了解自己的環境光照狀況。

總的來說,過亮所產生的眩光(刺眼的光)、或是照明不足,兩種情況都要避免。

下一篇分享,色溫(Kelvin)與演色性(CRI)對於拍攝作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