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中的鑽石–Cordovan(哥多華馬臀皮)

喜歡玩皮或是皮件逸品的收藏愛好者,相信對『哥多華皮』一定不陌生!前陣子讀到–Horween Leather Company,這間百年大廠的傳奇故事時,便對這種需要由熟練的工匠群歷時六個月才能揉製成的高級皮革,產生很大的興趣。NADAL_HORWEEN-007

想了解哥多華皮,可以從認識這家百年皮革大廠創立的時代背景一窺端倪。

Horween Leather Company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馬皮供應商,最初由一位由烏克蘭移民至美國,後來輾轉來到芝加哥的鞣皮學徒工Isidore Horween所創立。當時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因為運輸產業的蓬勃發展,連帶著飼養業以及肉食品加工業也迅速擴充,因為這兩個行業的衍生產業-製皮廠便蔚為盛行。

Isidore Horween於1905年在芝加哥的Division Street創建自己的製皮廠,1920年製皮廠更名為Horween Leather Company。有關Horween製皮廠的故事,可以參考Horween官網

而被稱之為『cordovan』的皮革為何如此珍貴,一部份原因是源於它的稀少性。現今運輸產業因為金屬製的交通工具出現,人們不再使用馬匹運輸 ;而農耕馬的功能也因為自動化機械的產生而消失,因此馬革的產量逐年下滑。加上cordovan是從馬臀中一塊不到一米半徑大小的部位所製成的,更顯其珍貴。

馬臀皮2

取得這塊區域的皮革之後,還不能直接使用。下一步要取表皮和真皮中間層的部分,這一層便稱為哥多華層。哥多華層的纖維具有其他動物皮革所沒有的特性。一般動物纖維是交錯縱橫的,但哥多華層的纖維排列方式是單一縱向、井然有序的,也是纖維密度最高的地方。因此特別細緻富有彈性,具有強韌、耐磨,不容易留下傷痕的特徵。這樣的特性,再經過技巧熟稔的工匠費時六個月的繁複鞣製過程之後,最後才散發出迷人的獨特光澤。

馬臀皮

這裏有一段非常珍貴的影像,介紹cordovan皮革的製做過程,還有最後是如何被做成高級皮鞋。看過之後,真是打從心底對如此高超的手工藝術驚嘆不已!

六個月的製程,包括將原皮浸泡在植物單寧液中以進行鞣化,再由工匠以專業的手法梳理、晃動及輕磨皮革,從而使皮料裡層的高密度纖維層變為表層,接著將天然油脂及染料打在皮革上,以使其產生光澤。相信看完影片之後,大家對於Cordovan(哥多華皮)一定有更多的了解!

發色如此美麗具輕透感的哥多華皮革逸品,有誰能抗拒呢?

後記:七月份要去北海道,參觀有名的馬具製造皮商『SOMES』:http://Lepau.tw/somes

馬臀皮提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