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_你/妳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參與手工創作?

今天在工作中,正在編寫課程教案的時候,
一位人在美國的朋友傳來訊息,說她正在撰寫一篇有關台灣手作的文章,想問問我創作時的感受是什麼?還有來上課的學生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而來?

course2

這其實是很有趣的問題!也趁機在這裡問問大家的想法:好不容易休假,還花時間金錢體力,從事一項說起來『有點辛苦』的活動,究竟大家是怎麼想的呢?

以工作室遇到的情況,來上課的學生其實懷抱著各種不同的心情而來。有的人想透過自己的手工作品,當成禮物來表達自己的心意。有的人從創作中找到自我成長與實現的成就感,有些人想暫時離開一成不變的生活,嘗試新的事物,也有人想學習第二專長….

因此在教學的立場,我常常會換位思考,考量學生們不同的需求,調整上課的方式。從教學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並不是一昧的將『自己想給予的東西』一股腦兒地倒給學生,不如說,讓來的人能夠盡量帶回他們所想要的,這樣才能成就每一次好的創作體驗。因此不論來上課的學生是1位還是10位,我總習慣在課前花很多時間編寫教案,或是一一和同學進行討論,尤其是非常態的創作課程更需要如此,畢竟大家的需求不會相同。

但如果是自己創作的時候,情況就單純多了。我享受的,是一段安靜不被打擾的專注時刻,在那過程裡不受限制的想像空間,並且在最後能夠無中生有,那種『造物』般的神奇成就感!

或許,這也是手作能如此紓壓的理由之一吧!

course

Back to Top